【戬欢】朝如青丝暮成雪(四十一)

追妻火葬场戬X老狐狸聋哑欢,每集都会有字数不等的彩蛋~
现代,OOC慎入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第一天上线,李寻欢就遇到了投诉。结束之后,他捏了捏眉心,拿起桌边那瓶冰啤怼了好几口。

“平生终于第一次知道什么叫‘聒噪’。”

他如此打字道。

杨戬看了,忍俊不禁。能把一个聋人逼出“聒噪”两个字来,到底是什么人有这么大的本事?

翻开聊天记录,杨戬一点一点地往下看,脸上的笑容却一点一点地消失,变成阴沉沉的一张脸。

“以后让展昭来做吧。”他回复李寻欢道。

李寻欢没有回复,倒是他的门被敲了三下,马上又被推开了。

这是杨戬的规矩,反正都是公事,就不必等他回答才能进来。

只见李寻欢捧着笔记本电脑过来,另一只手上还有半瓶啤酒,用脚把门关上后,很自觉地在杨戬旁边的秘书位置坐下。

杨戬看着他,不禁问道:“怎么了?”

李寻欢没看到,却像预先知道他会这么问,打开电脑敲敲打打,不久杨戬的电脑消息提示响了。

“我要看着你才不会对顾客发火。”

杨戬苦笑,想想这人平时多么温文尔雅,忽然笑到合不拢嘴。

“寻欢莫急,就算回答错了,也不会罚你。”

他听不见,要回复顾客眼睛不能离开屏幕,二人即使挨着坐,也只好用电脑打字来交流。

“不是错了,而是我忍不住骂他。”

杨戬无奈笑着摇头,回复道:

“那又不行……其实像这个顾客,你已经处理得很好。不过如果是我,可能会再解释一下我们店小利薄,如果他再下单多买几件商品,我们愿意给他特别优惠。”

“……你觉得他会么?”

“不尝试就一定不会。”

“像他这样的人,即使愿意多买一点,收货之后,你猜他又会不会申请退货?”

“你想说什么?”发完这句,杨戬皱眉看向李寻欢。

李寻欢不约而同地也看过来一眼,继续打字回复他道:

“我认为,没有必要讨好这样的人。”

“寻欢,没有必要用‘讨好’这个词。”杨戬忍不住,把他拉到跟前,直接面对面说话,“我以前是公务员,后来又和你一样当老师。说实话,这些工作,我也是第一次接触。”他怕话太长,李寻欢读唇会很辛苦,加上了手语辅助,“但是,在这段时间里,我学会了一点很重要的事情,那就是不要直接拒绝。以后就没有转圜的余地了,对我们很不好。”

李寻欢单手比划成“八”,拇食指伸直,手腕转动几下,然后收起拇指,比“二”的手势,手腕又转了几下,又做了个疑惑的表情。

这三个动作合起来,就是“为什么要转?”的意思。

杨戬道:“就例如,他说叫我们换一个人来回答的时候,除了用那些安抚话术,你也可以假装帮他转接,过一会儿假装另外一个人来再解释,还有,他已经恼火了,就别拿一些不行的东西来烦他,你可以说我去问问领导,隔两三分钟再回来,然后再婉拒。”

看完,李寻欢已经板着脸转身回到笔记本电脑面前了。

他不想和杨戬再讨论这个话题。

不是因为杨戬批评了他,得到批评在他看来并非一种耻辱,而是一种奖励。

只是,李寻欢并不赞同这样的方法。

像今天投诉他的这个客人,就算你是客服界中的少林高僧,修戒定慧,灭绝嗔痴,拿出十八般武艺,变着法来收他,都不如做一回灯神,对他来一句“如您所愿”管用。

也许,按杨戬的说法去做是对的,但也有可能被这个人回一句“你还是没听懂,我就是要一件商品,说这么多有的没的干嘛”怼回去。

他忍不住被脑补出来的情景逗笑了。

杨戬一脸茫然地看着他一边打字一边笑,傻乎乎的,心想,不会是刚才被自己说了几句,就生气到坏掉了吧?

好不容易到点下班,杨戬主动请李寻欢在外面吃饭,美其名曰“慰劳第一次下基层体验工作的李寻欢”,实则是为今天早上的事而希望哄哄他。

拿出手机搜索,两人发现高级的餐厅早已经预订满了,剩下一些小店,难得出去吃饭,也不希望将就解决,火锅?日料?越南菜?中餐?苏杭菜?客家菜?挑来挑去,忽然杨戬的手机画面切换到通话界面。

来电者是嫦娥。

同样,杨戬避开了李寻欢才接了电话,低头背过身去不让他读到唇语。

他只是觉得他和嫦娥之间的事没有必要让李寻欢知道,不然李寻欢不肯留在他身边了。

殊不知,李寻欢从他的举动中读出了别的意思来,气鼓鼓地也掏出了手机。

嫦娥在那头道:“今天晚上出来吃顿饭吧。”

杨戬道:“您费心了,不过今天晚上不行。”

嫦娥沉默了几秒,道:“你不会是约了那个人,才推辞我的吧?”

杨戬直截了当:“是。”

嫦娥道:“要是如果我告诉你,今天晚上我打算引荐你一个人呢?”

杨戬笑道:“真的不行。改天,杨戬定会请你吃饭补偿。”

嫦娥道:“如果你今晚有非来不可的理由呢?”

杨戬道:“是什么?”

嫦娥道:“告诉我上官飞和西门玉是张百忍收买来陷害你的,就是这个人。”

听到这里,杨戬有些发懵。

李寻欢静静地坐在一旁,捏着手机,直直盯着语音转出来的杨戬的回答,虽然只有三句,足以让他脑补出整段对话。

他脑补出来的对话是这样的:

嫦娥道:“今天你会不会来陪我呢?”

杨戬假装用跟客户说话的口吻:“您费心了,不过今天晚上不行。”

嫦娥道:“难道,你——你就不想看我一眼吗?”

杨戬听到她的调笑,也跟着笑道:“真的不行。改天,杨戬定会请你吃饭补偿。”

嫦娥道:“难道你怕看了我一眼后,就不想离开我这儿了?你今晚不来,不看一看我为你准备的好东西,一定会很后悔的。”

杨戬道:“是什么?”

嫦娥道:“先不告诉你。”

于是杨戬呆住了,然后认真地思考起来。

一定是这样了!

正当李寻欢气得咬唇,忽然肩膀被人拍了拍,是温柔微笑的杨戬!

不知道为什么,越看这张笑脸,还那么亲近,那么热情,他就来气!

但是他不能表现出来!因为杨戬还不知道他知道!他不能让杨戬知道他知道!

杨戬哪知道他这么多的知道不知道!

看着他,道:“对不起,寻欢。今天晚上有个不得不见的客户,我——”

“呃啊——”李寻欢激动得叫了出来,发出含糊不清的音节,手语也不做了,双手捉紧他的小臂,生怕人下一秒就走了似的,“窝呀啊——呃nì,yīdī,嘎呃嗯。”

杨戬惊讶道:“你要和我一起去见客人?”

“嗯!”李寻欢重重一点头,目光坚定不移。

杨戬心道奇了怪了,他向来不喜欢和人接触,一来是因为根本听不到,也说不了,二来他说过,觉得世上大部分的人都十分无趣,只想着功名利禄,不知春花秋月,怎么突然今天想跟自己出去见客了?

难不成是因为今天跟他说过生意经,他开窍了吗?

还是说,他不放心自己会在外面喝酒?

不过李寻欢肯陪他一起去,他开心都来不及,尤其对方是嫦娥,让她也看看,自己的伴侣有多么优秀,总是做了件好事。

评论(8)

热度(1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