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戬欢】同生

参加【白雪红梅】联文活动, OOC慎入,留了个小彩蛋~欢迎投喂粮票支持~谢谢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梅花。

风中飘零的白梅花瓣。

此时还没有雪,只有扑鼻的梅花香。

杨戬已经来到了小楼前。

门上的匾用朱漆写上“冷香小筑”四字,别致,优雅,如这座小楼的主人,饱经风霜,却不落一点俗尘。

他轻轻推开门,看到四方桌上的花瓶上还插着一枝白梅。

旁边书案上还有他未完的字,矫若惊龙,颜筋柳骨,又暗带清秀的气质:

杨戬不禁跟着读了出来。

“问世间情是何物,直教人生死相许……”

“你来了。”

李寻欢正好从楼上下来,被铁传甲扶着,一手扶着栏杆,一身素白色衣衫飘然而至,轻挪玉步,如玉珠滑落。

当李寻欢的脸落入杨戬的眼睛里时,杨戬看到那双雪亮的眼睛有些发红,眼下也大片乌青,说明他这几晚睡眠惨淡。

杨戬笑道:“我来了。”

他将双手背在身后,绝不能让李寻欢看到藏在袖子里的鲜血!

玉帝和王母已经知道他思凡之事,更知道他纵容三妹和凡人结为夫妻生下沉香,虽然他让三妹和沉香暂时摆脱了追杀,但是为了挡住六十万天兵天将的去路,他被捉住,受尽酷刑。

因为受了严重的伤,法力也所剩无几了。他逃了出来,好不容易躲过了追踪,拖着遍体鳞伤的残躯,跑到这里来,在进入李园之前,还有最后一点点法力隐藏了自己身上的伤痕和血腥味。

只为再能见上李寻欢一面。

李寻欢驻足凝视着他,好像在确定眼前的这个人是不是真的,忽然道:“你真的来了?!”

杨戬眉开眼笑道:“我来了!是我!”

李寻欢却背过身去,决绝道:“你来做什么?”

杨戬冲口而出:“我来看你!”

李寻欢道:“多谢真君大人关心!寻欢只是一个满身酒臭的男人而已,没有什么好看的。”

杨戬怔了怔,没想到是这样的状况。

李寻欢走到一旁的棋盘边坐下,那是他们上次未完的棋局,执了颗白子落下。

须臾,杨戬已有了主意。

“是吗?”李寻欢只感觉一阵热烘烘的气息凑了过来,原来杨戬弯下腰,鼻尖像嗅花一样探到了他的脖子里,调笑般道,“不是啊,我闻着挺香的。”

李寻欢捂着脖子窝,火烧般瞬间烫红了耳朵,道:“你——”

杨戬等着他说话,挑了挑眉。

李寻欢低头看着自己的脚尖,小声道:“我的意思是,这会子我还没睡醒,就被你吵醒了。还没来得及洗漱。”

杨戬笑道:“那我再陪你上楼歇一会儿。”

李寻欢推开他的怀抱,道:“有你在,我就更不能歇好了。”

杨戬皱眉道:“这是什么意思?”

李寻欢瞪着他:“你不懂?”

杨戬想了想,摇摇头:“我不懂。”

疼痛让他分心,失血以致的晕眩让他无法冷静思考,杨戬已无余力再作判断。

李寻欢白了他一眼,却与杨戬的调笑不同,这回是真有些急躁,咳嗽着道:“你容我稍作梳洗,好不好?”

杨戬点点头,只好让他去了。

铁传甲也跟着上了楼。

日光悄然照亮了房间,绢布糊的窗户也拦不住刺眼的光芒。李寻欢苍白的脸被一照就发晕,身形一晃,倒进了铁传甲的怀里。

“少——”

还没来得及叫出声,李寻欢食指抵在嘴唇上,让铁传甲别说这么大声。

他强忍着咳嗽,被扶回床边挨坐,铁传甲帮他把两条腿扶到床上,盖了张被子。惨白色的人歪头躺着,额头已起了细密的冷汗。

铁传甲忍不住道:“您现在这样根本就撑不住啊,少爷,为什么不坦白跟他说?”

李寻欢抿紧了嘴唇无声咳嗽几下,有气无力道:“他要完成的事,比见我,重要得多——咳咳咳咳……”

说罢,他又忍不住咳嗽起来,软软的身体只靠一手支撑着,眼见那点点浊血从嘴角渗出,他连忙捂紧了嘴巴,无法顺畅地呼吸,使得脸色越渐发青,最后还是从床上栽了下来,要不是铁传甲手疾眼快,把他扶起来,他就要以头撞地。

铁传甲心疼道:“您不让他见到你这样,干脆赶走他就是,何必——”

李寻欢打断了他,道:“若是我也不见他,那还有谁——咳咳……有谁会——会去安慰他——咳咳咳咳……”

铁传甲咬牙道:“可是您这样,怎么瞒得住哇!”

李寻欢喘着气,额头大汗,像是从水里捞出来一样。脸色更像是棉花一样白得毫无血色。他吩咐铁传甲从柜子里拿出一个锦盒,打开锦盒,拿出了一颗棕色的药丸。

浓重的药味迅速充满了整个房间。

李寻欢摊开手,让铁传甲把药丸给他。

铁传甲皱眉道:“少爷,这可是大补丹,若是您还精神,吃了会补气活血;可是您刚刚跟那关天翔大战一场,伤了元气,现在再吃这个大补丹,只会起反效果——”

“给我——咳咳……”

铁传甲紧紧地把药丸攥在手心,背到后面不让他够到:“少爷,请您三思!”

“我现在——咳咳……这个样子——咳咳……不是还很精神吗——咳咳咳咳……”

铁传甲合上了嘴巴。

李寻欢薄怒道:“连我的话也不听了吗!”

许是急火攻心,他又呕出几口鲜血来。

铁传甲叹了口气,还是见不得他受罪,不情不愿地把药丸递给了他,别过脸去,看着梳妆台那面镜子倒映的李寻欢的样子,扭曲,憔悴,如快要消失的影子一般。

他闭上了眼睛,不敢再看。

李寻欢颤抖着手,拿起了药丸,放进嘴里,用力地咽了下去。

酸苦的药味让他难受得想吐,他拼了命地忍着,又在床上缓了一会儿,只见那张如玉如月的脸上渐渐升起了病态的红晕,他喘着气,让铁传甲扶他下床。

见身上被血沫弄脏了,又换了套新衣服,才下楼去。

杨戬一见他,就笑了,提了提手上了酒坛子,道:“平常我不是不准你喝酒吗?今天,我们来痛痛快快地喝个够,好不好?”

李寻欢嫣然一笑,如桃花绽开那般红润美丽。他坐到杨戬身边,道:“好。”

他接过杨戬递过来的酒,一饮而尽,辛辣香醇的美酒入喉,心口疼痛愈加,就像被千根针扎着,他却不动声色地死忍。喉中腥甜涌动,他不得不咬紧牙关,用舌头堵住。

但是这些杨戬都没有注意到。因为杨戬已经很累了,他正在用最后的意志来支持着自己,让李寻欢看到自己欣喜、从容的一面。

李寻欢依偎在他肩膀上,捉着杨戬的小臂,问道:“你怎么有空来的?”

那处正好是被哪吒用火尖枪在伤到了筋骨,没承想李寻欢捉了上来,杨戬忍痛,后背却已悄悄渗出了冷汗。

他启颜一笑道:“你想知道我是怎么溜出来的?”

李寻欢笑道:“我想天庭是不会有暗道和后门的。”

杨戬反捉住他的手,将那只压在手臂伤口上的手拿开,道:“现在正举办蟠桃盛会。”

李寻欢闭上眼睛,仿佛在想像着那光景,淡然道:“那现在天上一定是歌舞升平,有很多很漂亮的神仙在跳舞庆祝。”

杨戬皱眉道:“不错。”他的身体就像布满了破洞的麻袋,全是血淋淋的伤,费了很大功夫才止住了流血,几乎法力耗尽,让他虚空无力。

“蟠桃盛会啊……”李寻欢忽然睁开眼睛,故意很夸张地惊讶道:“那你不去,岂不是亏大了?”

杨戬搂他入怀,也故意调笑道:“是啊,那你打算怎么赔我?”

二人身体贴近,都闻到了一丝血腥气。

李寻欢一怔,心想,他已经换了身衣服,难不成身上还残留着咳血的气味?看着杨戬的脸,似乎没有察觉到异样的神色,警惕的心才放下来。

杨戬闻到了,也一愣怔,然用了法力来隐藏起气味,但自己的法力还能维持多久,自己真的没有底气。难道这是自己的法力用尽了的前兆,受伤的味道掩藏不住?但是看李寻欢的反应,并无异常,也就以静制动好了。

李寻欢看着杨戬那张脸上几分似怒非怒的神色,五官轮廓都显得更深刻了些,心比天高的气概加重了他眉眼山河之间的澎湃汹涌。

他是属于三界众生的。

李寻欢这样提醒自己,内心却放不下,充满了对他的留恋。

凡人总有抛却不去的欲望,但是神仙没有,至少不应该有。

杨戬却是如此有血有肉的一个人,能够听得见心脏的声音,能感觉到身体的温暖,能触摸到脉搏跳动感觉的真真切切的人。

谁都尊敬他,爱戴他,他不可能永远长久在李寻欢的身边……

殊不知,杨戬此刻心里想的,正是和他一样,虽然肩负着众生之重任,但他只有和李寻欢在一起的时候,才能如鱼得水。

只有他懂自己的无奈和无助,只有他理解自己的内心感情。

他真的希望自己还能施法,将时间能停住,这样他们就可以永不分离了……

李寻欢的衣襟慢慢爬上来一只手。

那只强壮绵厚的手,长年握着三尖两刃刀的大手,慢慢抚上了他的咽喉,顺着摸到那两片软唇,鼻尖,指腹滑过笔直的鼻梁,拇指轻轻地碰着李寻欢又长又翘的眼睫。

像扇子一样密而软。

李寻欢接不上气,忍着阵阵晕眩,保持缓慢得像正常人那样的呼吸,使他窒息严重。顺着杨戬的抚摸而闭上了眼睛,忍着哑嗓,道:“杨戬。”

不知今天一别,不知道以自己的身体状况,还能不能有下一次见面的机会……

杨戬双臂发软,感觉开始使不上力。他把人往自己身上靠着,后背找了处没有伤的地方挨着桌边,在李寻欢看不见的地方蹙动眉头,无声促了口气。

他低头在李寻欢头发上亲了一口,道:“我在。 ”

似是不敢肯定这是真的,李寻欢揪着他的衣襟,好像那是一条救命稻草:“你陪着我。”

杨戬温柔地抚摸着他的头发,笑道:“我在这儿。”

李寻欢睁开眼睛,抬头伏在他的胸膛上,破碎的眼泪从眼角流了下来,道:“陪我……”

杨戬有些喘不上气,因为李寻欢压在自己心口被雷电劈中的位置。他只能摒着气,运丹田之力道:“嗯……我陪你——陪你下棋,好不好?”

“……好。”

李寻欢点点头,扶着桌面,支撑着站了起来。

他回头去牵上杨戬的手。

杨戬缓了口气,也不动声色地站了起来,他的腿上也有伤,幸而不是很重,所以强撑着直接起来。

二人在上次未完那局棋前,相对而坐。

铁传甲去热了些点心过来,轻轻放在桌上,对李寻欢道:“少爷……”

“嗯。”李寻欢淡淡地回了句,眼睛却盯着棋看,努力做出非常专注的模样。但他两眼发黑,头晕目眩,只是用意志力在支撑着,真的支持不住了,就用手轻轻托住头,假装思考得很认真的样子。

杨戬落下一子,忽然他就重重咳嗽起来。

铁传甲连忙上前两步,紧张地帮他拍拍后背顺气。李寻欢摆摆手示意没事,让他退下,却仍然偏头用袖子掩住嘴。

杨戬听他咳哑了,担心道:“怎么了?”

李寻欢用袖子偷偷擦干净嘴唇上的血迹,软笑道:“真君大人这步走的真是妙极了——咳咳……我,我一时太激动所以……咳咳……”

铁传甲连忙拿了杯茶给李寻欢,李寻欢捧过来,并不喝,只是用盖碗来掩住自己的病容,以茶水来洗干净嘴里的腥血。片刻后他让铁传甲拿回杯子时,眼睛又恢复了雪亮,就连嘴唇也有了淡淡的粉色,明显有精神了许多。

别人可以为此开心,但铁传甲实在开心不起来呀。他心里头清楚得很,少爷的精神气,只是借了药力发作一时强撑出来的罢了,强行消耗的力气,终究还会在后头向他的身体要回来的。

看着李寻欢快乐又可爱的模样,杨戬的心神也稳定了些、从容了些。他伸长手臂过去,拿了一颗白子,落在棋盘上。

“若是这样呢?”

李寻欢定睛一看,果然,局势的变化被他一下子扭转了。

这一子带出后续变化多端,精妙无比,李寻欢默默看了许久,目光充满了感叹和欣赏。

他也伸手过去拿他的黑子,准备断其后路,不承想却被杨戬一把握住了手腕。

那儿还有他红艳显眼的血迹,李寻欢慌忙握拳,捏住袖口不让他看到。

幸而杨戬没有发常见,只是温柔地笑道:“来,先吃东西。”他弯腰去拿了一块红枣酥,递到他嘴边。

这香香甜甜的东西,开胃可口,软糯易嚼,本来李寻欢在病中就经常吃。只是今天才吐过血,顺带那些烧心的胃液也倒流出来,喉咙灼痛,又喝了酒,他才吃了一口,感觉就像把带尖棱的石子硬咽下去,再软的东西都让他顿时觉得反胃无比,好险没当着杨戬的面呕吐出来,便摆摆手,推说自己没胃口了。

杨戬就帮他吃了剩下的大半块。

等到天色全亮,日头便从绢纸糊的窗户里照进来。

杨戬忽然停了手:“到时间了。”

李寻欢惊道:“你要走了?”

杨戬道:“是,我要走了。”

光阴苦短。

李寻欢咳嗽两声,道:“你——你什么时候再来?”

杨戬黯然,心里道,此次一别,他将与整个天庭无数天兵天将浴血奋战,至死方休!

于是他挤出一个十分完美的笑容,抚摸着李寻欢洁白无暇的脸庞,道:“很快,很快我就回来了。”

李寻欢追问:“有多快?”

杨戬想了想,微笑道:“你闭上眼睛休息一会儿,到再睁开眼睛的时候,我就在你身边。”

“好——咳咳……”李寻欢一下子太激动,又再弯腰咳嗽起来。

杨戬心疼道:“现在快去休息吧。好好休息,啊。”

李寻欢摇摇头:“不,让我送你几步吧。”

杨戬感到身上的衣服有些湿暖。

血,又开始流了。

他怕李寻欢看出端倪,连忙推开了他,道:“我又不是小孩子了,寻欢不用送了。”

李寻欢却突然变得很固执:“我也不是小孩子了,自己的身体情况……自己知道得很清楚。”

他上前两步,双手贴在杨戬的胸膛上,那张温暖而缓慢起伏着的胸膛上。

李寻欢把这里当作自己的避风港,让他的心神得到片刻宁静之地,是多么强壮而广阔的地方啊。

见他抱住自己,杨戬吓了一跳,生怕被聪明敏锐的李寻欢识破,下意识推开并退后了半步,又生怕他起怀疑,主动牵上他的手。

道:“那你就送我到门口吧。”

“嗯。”李寻欢欣喜地点点头,和他一起走到了冷香小筑的门口。

朱漆门被风吹得嘎吱作响,杨戬干脆把门全开了。

此时,已下了薄薄一层雪。

冷风扑面,清亮的雪光照在二人的脸上,李寻欢觉得有些刺眼,用手臂挡了挡,杨戬就示意铁传甲给他披上狐裘,二人十指相扣,来到庭院那株白梅树下,相顾无言,却胜诉了千言万语。

寒风凛冽,片片飞花围绕着他们。

眼见着李寻欢的脸色越发不好,杨戬好生劝了五遍,李寻欢才肯回去,在铁传甲的搀扶下,一步一回头,依依不舍地回了屋内。

那扇门后,那双柔情似水的眸眼,一点一点被朱门掩埋,最后消失于视线之中。

杨戬失去了力气,体力不支跪坐在地上。

寒气侵入到骨子里,钻入每个关节的缝隙中,像挫子一样折磨着他,血液结成了冰,使他感到身体僵硬得不能动弹。

一阵腥气在喉间徘徊,他扼着自己的咽喉,仿佛这样就能把堵在喉管里的腥物抠出来,那自然是一场徒劳无功,迎着寒冷的烈风,杨戬蜷缩在白梅花树下,抱着树干,枕着树根,感觉一种往下堕的力量使他昏昏沉沉,如坠深渊……

冷风如刀,以大地为砧板,视众生为鱼肉。

杨戬原本也只不过是这众生中的一个。

众生对他的崇拜和敬畏,已经超越了他自己的本身。

让他几乎要忘记自己也有主动选择的权利。

但就算是此刻他已记起了这一切,他还是甘心赴死!

宁愿死,都不能让这三界之内有任何一件东西拆散得了他们!

他艰难地扶着树干,慢慢地挺起了腰,站了起来。

他踉踉跄跄走着,走出了冷香小筑,走出了李园,一步一步,如将自己的生命也踏在了脚下,每一步都比前面一步走得更沉重。

雪,在半夜下得更大了。

李寻欢直挺挺地躺在床上,双手压着一张藕荷色棉被,枕着半旧的软枕头,仿佛一尊被安放在锦盒里的白玉神像。

他瞪大了眼睛看着那扇窗户,好像光怪陆离,幻海奇情,全都在那四方窗里上演。

他也没有力气再说话,直到忽然被一阵风吹开了窗户,“砰”地一声把他从什么梦中惊醒过来。

铁传甲也听到了声响,进来把窗户关上,却听到细如蚊蝇的声音,他回头一看,只见李寻欢指着那窗户,双唇颤颤,仿佛念念有词。

他凑近了耳朵,听少爷的吩咐。

却只听得见低低的气声,铁传甲只好问道:“什么?”

“咳咳……”李寻欢突然咳嗽起来,呕出的鲜血从他捂着嘴巴的手的指缝里一下一下地冒出来,人也倒了下去,铁传甲吓一大跳,连忙扶他起来,抚了一会儿胸口,顺了一会儿后背,给他药包闻,又拿手帕帮他擦干净身上的血。

铁传甲帮他落了纱帐,浅浅地睡了不够一个时辰,李寻欢堪堪睁眼醒了。

“扶我起来……”

铁传甲没听清。

李寻欢又道:“扶我起来……”

“是……”铁传甲轻轻地抱起他,坐起来,挨在软软的枕头堆上。

铁传甲恭恭敬敬地垂头道:“少爷,难得您精神了些,我去给您热些燕窝。”

李寻欢没有说话。因为他又全神贯注地看着那扇半掩的窗户。

夜风吹起洁白的梅花,一片一片乱飞,有些挂在画檐上,摇摇曳曳,有些落在窗户下,香消玉碎,有些飞进了房间里,堆成垒垒花冢。

仿佛从很远很远的地方,李寻欢听到了一声惨烈的喊叫。

一闭眼,就看见杨戬躺在水流边,汩汩鲜血染红了半边溪水,他捂着胸膛上那条巨大的伤口,自左边锁骨到右肋生生截断,大口大口喘着粗气。

滴血的斧头,被扔在他半死的躯体旁边。

李寻欢的心顿时也像被劈成了两半,痛得停止了呼吸。

他“喝”地猛吸进一口凉气,紧接着又重重地咳嗽起来。

直到杜鹃泣血般咳出了鲜艳的血沫子才肯停下。

他睁眼看着那扇窗户,那混浊的夜色,只听见半空中传来微弱的声音,他的嘴唇跟着轻微开合着,不知是否他在喃喃自语:

“虽不能同死……但愿同生……但愿同生……但……愿……同……生……”

他越说越慢,最后竟变成了一字字吃力的呼喊,像濒死绝望的哀求,声音却很小,最终似燃尽的油灯,头颅跟眼泪一同垂了下去,和声音一起没了。


评论(10)

热度(4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